English

克林顿“告别欧洲”之行

2000-06-0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里斯本记者 陈庆煜 我有话说

美国总统克林顿6月1日结束在里斯本为期两天的访问,前往柏林和莫斯科继续其“告别欧洲”之行。这是克林顿在任期间第二次正式访问葡萄牙,此行他还出席了每半年举行一次的“美欧首脑会议”。

克林顿此次访葡萄牙有两个目的:一是密切与北约老伙伴葡萄牙的双边关系,继续保持美国在亚速尔群岛的拉日什军事基地,加强北约在大西洋海域的军事实力。二是在其卸任前对欧洲作一次“名垂青史的访问”。克自1992年上台,先后14次出席“美欧首脑会议”,其中第一次和最后一次巧逢葡萄牙任欧盟主席国。舆论评称,克林顿此时访欧,主要在于突显他执政8年的外交政绩,如“俄罗斯正在走向稳定和民主发展道路,北约军事集团得到巩固和加强,欧盟实现了统一货币并确定自己的安全与防务政策,以色列与巴勒斯坦之间的和谈气氛得以改善,美欧之间在政治、贸易和科技方面的一些分歧和冲突得到弥合”,如此等等。巴黎的经济发展与合作组织预测,克的访问有利于推动欧元对美元的升值。因此,欧盟正准备在克氏访德期间授其“荣誉公民”称号。

首脑会议期间,美欧领导人对欧盟进口香蕉和美国出口激素牛肉等问题引发的贸易冲突以及欧盟新经济、防务与安全、美欧与俄罗斯关系、巴尔干地区形势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会领导人表示,美欧间的贸易矛盾应在“负责任的伙伴关系”基础上通过世界贸易组织解决。

舆论认为,美欧关系经过冷战后10年的“艰难调整”,欧洲的“自我特征”发生了很大变化。欧洲对其“军事侏儒”和“世界钱袋”的角色非常厌倦,要求确立属于欧洲的“新军事自主权”。克林顿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面对“不负责任的和恐怖主义的核力量威胁”,美国需要建立“反导弹防御体系”。他还表示美国愿与欧盟“共享这类技术”。此间舆论对美国企图建立类似“星球大战”的“反导弹防御体系”表示担忧,认为将会因此而引发新的世界军备竞赛。欧洲理事会轮值主席、葡总理古特雷斯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他对建立新的导弹防御体系表示“忧虑”。

(本报里斯本6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